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

佛陀最後的教導

佛陀出生王族,經歷過世間榮華富貴,仍棄絕一切,只為了解開這個世間的最大秘密——人為何而生?為何而死?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

他賭上一切,甚至賭上生命,終於了悟永恆的真實。在其後的四十五年間,為了世間受苦的人們,他持續不間斷傳道的旅程,以他親身的體驗,教導人們如何脫離痛苦,如何在求道路上前進,如何到達真實。直到他生命最終一刻止,他仍然為了弟子們闡述最後的教導:


弟子們,你們要把自己變成燭火,依靠你們自己吧!不要依賴別人。把這個法(Dharma)當作燭火,依靠它吧,不要依靠其他的教導。

看著自己的身體,想著它是不潔淨的,不要貪戀於它。要知道痛苦與愉悅,兩者都是痛苦的原因,而不沈迷於它們。去看自己的心,觀想在那之中沒有「我」,不要迷失在其中。這樣做的話,可以斷絕所有痛苦。在我離世之後,如果也能這樣遵守教導的話,才是我真正的弟子。

弟子們啊,到目前為止所述說給你們的教導,必須一直聽、一直思考、一直學習,若是你按照教導去做,那你將一直被幸福所充滿著。

教導的中心就是修煉心智,所以,必須努力抑制欲望、克服自己。必須端正身心,使話語符合真實。必須戒除貪慾,消除怒氣,避開邪惡,一直記得無常。

如果你的心被邪惡吸引,被欲望所束縛住,必須控制住它。不要遵從你的心,成為心的主人吧!
心會讓人成佛,也會讓人變畜生。是變成迷失的鬼魂呢,還是悟道成佛呢,都是依據這顆心所為。所以,要時常導正你的心,努力不要偏離道路。

弟子們啊,你們在這教導下,要互相和氣、互相尊敬,不能爭吵。像水和牛奶一樣交融吧,不要像水和油一樣互相分離。

一起遵守我的教導,一起學習,互相勉勵,一起享受這條路的樂趣吧。不要花心思在無聊的事情上,不要花時間在無益處的事情上,去摘取開悟之花,摘取道的果實吧。

弟子們啊,我自己了悟了這個教導,然後為了你們述說教導,你們要好好守護它,每件事情都要遵循著它去實行。因此,不按照這個教導所做的人,即使見到我也不是見到我,即使和我在一起,也離我很遙遠;如果是按照這個教導所做的人,即使和我距離很遙遠,也是和我在一起。

弟子們啊,我的終點已經接近,別離已經不遠了。但是,不能一直沈浸在悲傷中。世界是無常的,沒有出生以後不會死的人。現在我的身體像是腐朽的車一樣壞去,是要以這個身體向你們展現無常的道理。停止沈浸悲傷中,注意到這個無常的道理,醒悟人世間真實的模樣吧。希望會改變之物不會改變,這是不可能的願望。

煩惱的盜賊總是在瞄準你們的空隙,想要擊倒你們。如果你們的房間裡有一條毒蛇的話,在還沒有把毒蛇趕走前,沒辦法安心睡在那間房間吧?必須把煩惱的盜賊趕走,必須把煩惱的蛇驅趕走,你們要謹慎地守護那顆心。

弟子們啊,現在是我的生命盡頭了。但是不要忘記,死亡的只是這個肉體。肉體由父母所生,由食物所維持,所以不可避免會生病、受傷和毀壞。

佛陀的本質不是肉體,而是開悟。即使肉體在這裡毀滅了,開悟會永遠存在於真實(Dharma)之中。因此,看見我的肉體的人並非見到我,了解我的教導的人才見到我。
在我逝世以後,將我所述說的真實(Dharma)作為你們的老師,繼續維持這個真實(Dharma),就像是侍奉我一樣。

弟子們啊,我在這個人生的最後四十五年間,已經將能說的一切都說盡了,能做的一切也都完成了。我已經沒有任何秘密,無論是在內、在外,我已完全說明了一切。

弟子們啊,現在是我的盡頭了,我要進入涅槃了。這些是我最後的教誨。


娑婆樹下的佛陀
(圖片來源:網路)

#同場加映:佛陀偉大的生涯

#同場加映:通往永恆真實之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