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

忙碌正可創造時間


撰文:Harshani

文章來源為MYM Tokyo網站
©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


東京的人們走得很快、似乎都很忙碌……這是我來到東京時的印象。平常在診所預約患者(*註:作者Harshani任職於診所。)的下次看診時間時,大部分人緊盯著行事曆查看空暇時間,幾乎沒有人說隨時都可以。儘管生活的環境和情況因人而異,但繁忙似乎是大家的共通點。我自己也開始把日程塞滿,與我在家鄉時根本是兩回事。我習慣了繁忙,因為「沒時間」而放棄去做的事情越來越多,「沒時間」,也變成我的口頭禪。有時候,就算假日沒有安排任何活動,也由於每天累積的疲勞,而一整天睡睡醒醒,然後一天就這麼溜走了,我常常為此感到煩惱而焦躁。


這也影響了體位法和冥想的練習。忙碌的時候,就像將工作交差了事一般,把體位法草草做完。但到了時間充裕時,卻因為忙著放空發呆,結果什麼練習也沒做。我明明確實感受到瑜伽的效果,但是自己的生活卻與此矛盾,我對自己的焦躁不耐越來越巨大,於是決定不要再以忙碌當作藉口。


雖然不知道這麼做會達成什麼效果,但是我決定開始不再找藉口。這個小小的決心,一點一點地,讓生活得到了改善。一開始,雖然在每次不小心又以忙碌作為藉口時會感到沮喪,但我努力讓自己不要去在意「做到了」、「做不到」的得失欣悲。接著,只要一覺得「好忙」的瞬間,就努力甩開這個念頭,如此頭腦會變得清晰,便能集中精神在處理一件一件事情上。


我發現到一件事情—當我擔心著「今天太忙了,不休息不行」時,就會把休息時間拉長,也就是說,明明是忙碌的日子,也因為設法調整下能有更多時間休息。所以,其實比自己想像的能安排出更多時間。


沒有能不能,只有做不做而已。

這與忙碌完全無關。


之前曾經聽前輩們這麼說,終於在自己面對「忙碌」之後,才能真正感同身受。即使現在,忙碌的感覺有時也會出現,就像打地鼠遊戲的地鼠一樣。但現在幾乎都可以準確地打到「地鼠」,所以已經不太被繁忙所左右。不被忙碌左右之後,每日都切實感覺到可以確保住練習的時間。


當然,遠遠超出自己極限的繁忙程度並不好。在這種情況下,便有必要再一次檢視生活。當處於過度忙碌中時,其實自己不容易去注意到。如果周遭有誰指出這一點,就坦率謙卑地聽取建議;如果感覺到身體不適,就將休息擺在第一。正因為已經不慌不忙地好好休息過了,就可以不把忙碌放在眼裡地去工作。這種收放自如是很重要的。


無論在工作中、在家事中、還是在瑜伽練習中,並不是花很長時間就好,專注和認真程度才是重點。如果每天繼續練習自己可以做到的事,良好的變化一定會到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