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

我的這一年



撰文:珝珝(シューシュー)


時間,有時是很模糊的概念。那天跟Radha聊到2016年10月28日那次聚餐,我原以為是兩年前,沒想到她提醒我是去年。我相當驚訝,腦子快速自動倒帶,不過才短短的一年,怎麼自己好像變了個人。

「10/28晚上我們有聚餐,邀請你一起參加。」

當時在工作上接到一個大考驗,完全是進階版的內容,感覺自己好像小孩玩大車,很徬徨、很孤單。我埋首在工作裡面,幾乎就快溺斃了,突然接到當時的Lynn老師(現在的Prasadini)的訊息。

那時已經有兩個月沒去練習了吧,老師的訊息讓我渾沌、黑暗的生活透出一絲光亮,我循著那道光參加了聚餐,還一股腦的分享工作上的苦惱。那些心底的恐懼,我從未跟任何人揭露,大家靜靜地聽著,我說完之後如釋重負,稍稍找回了心的自在。之後我恢復固定的團練,生活重新上了軌道。至於那次的工作雖然跌跌撞撞,倒也如期完成,也成了我日後工作上的養分。

很快地進入了2017年。

這一年真是精采,意外見到了Anandamali桑(註1),事後想想,反而好像撿到什麼似的幸運,直到現在還是很想念前輩。滿心期待的Yogi桑(註2)也終於來了,還出乎意料地來了兩次!

Yogi桑二度來台前,我再度因為工作,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,對信仰也產生質疑,我不願打開Yogi桑教導的書籍,而是不斷的翻找其他的佛書,希望驗證,希望找到答案。我發現,書中所講的道理其實是一樣的,那為何我的心還是無法平靜下來?那段期間因為工作而缺席團練(又來了⋯),但在家裡還是每天練習體位法,在冥想中隱約覺得,只要見到Yogi桑就會帶給我力量。

只是沒想到,力量這麼大。

再度見到Yogi桑,心裡的衝擊不像初次見面那般震撼,在三場真理問答中,我默默接收細微綿密的能量,緩緩地流向自己。而這種被澆灌滋潤的感覺,直到Yogi桑回去後,我才發現。

工作一如它原本的樣子,同事也一樣,我遵循著Yogi桑的教導,在墊子外努力做著瑜伽的練習。有時難免破功,我因此懊惱,但跟以前不同,我懊惱的不是工作或同事好討厭,而是自己怎麼失控了、情緒怎麼又攪進去了?一次又一次,我檢視著自己的心智,真是得時時提防它!

心智總是會找藉口,總是想往舒服的地方鑽,就是得把它抓回來、逼它面對,每天都面臨Tapas(註3)的練習。

Yogi桑說得沒錯,心智是要教育的。唯有如此,才能解脫。是什麼阻礙了自己解脫苦惱?是什麼讓自己無法自在?說到底,還是刁鑽的心智啊。

回顧這一年,很神奇的,一開始其實是在周遭親友同事的提醒下,才注意到自己的改變。隨著練習的加深,以及前輩跟Yogi桑灌注的能量,我的心境也不斷轉化,從被情緒、工作綁架而難以自拔,到稍微比較輕安自在,這樣的改變,竟然是在一年內發生的。

接下來會怎麼樣呢?我很好奇,有必要繼續實驗下去。



註1:Anandamali桑是Mahayogi Mission紐約分部的總監,深受許多人敬愛。
       今年三月曾來台灣帶領課程。
註2: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,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。
註3:Tapas,意指去克服冷熱、愉不愉快等等的所有生理上和心理上之二元性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珝珝~~~ 好感動ˇ!! 只有切身的體悟才能得出如此真切又深刻剖析自己的文章..
    向您學習! 繼續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