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樂來越愛 祢



編按:今年,2017年第一次的奉愛唱頌聚會,珝珝參加以後寫下她的心得文,分享給大家~

撰文:珝珝

第一次接觸梵唱(Kirtan)是在Mirabai桑(註1)來台,吟唱時,內心充滿平靜與快樂的感受,深深觸動了我,不知不覺熱淚盈眶。每當心煩氣躁時,耳機裡傳來的悠悠梵唱,總是讓我能夠靜下心來,腦海浮起Mirabai桑、前輩,以及啟蒙我追尋靈性的Lynn老師,彷彿從走岔了的路上,把我稍稍拉回正軌。

1月14日第一次參加Lynn老師帶領的奉愛唱頌,第一首梵唱是關於濕婆神(Shiva)。
濕婆神最強大的武器,就是在額頭上的第三隻眼睛。這一隻眼睛能發出神火,殺死所有神和其他一切生物,也因此濕婆又被稱為「毀滅之神」。既然如此,為何要讚美他呢? 我想,人一旦遭遇災難,往往被迫失去什麼,原本正常的生活崩解,那股衝擊有如人生面臨「毀滅」,也許從此沉淪、一蹶不振,但也同時是讓人重新思索生命真正意義的珍貴時刻。

是的,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,幾年前先後失去父母,人生失去依靠與方向,整個人有如行屍走肉。也因為如此巨大的打擊,我接觸了瑜伽,又在尋尋覓覓之後遇到了Lynn與Raja Yoga。持續練習一段時間後,對我來說有如脫胎換骨,從裡到外都顯得輕盈許多。

就像Lynn所說的,人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面臨災難,生命經驗就是不斷地教導我們,幫助我們體悟什麼是最重要的,推動我們一步步去探索什麼是「真正的我」,「我」的本質。我想,這不正如過篩的過程,一步步篩掉大量的沙石,最終,隱藏的鑽石才得以顯露、發光。

事實上,濕婆神的第三隻眼,雖然能夠毀天滅地,卻也能將作惡多端的金、銀、鐵三座惡魔城市(⋯⋯不確定是否指財富、名利等),和引誘他脫離苦行的愛神燒成灰燼。Om Namah Shivaya,讚美濕婆Shiva吧,既然災難不可免,那就祈求他幫助我們移除黑暗,讓我們能夠義無反顧地迎向神。

第二首梵唱是關於克里希那神(Krishna),描述牧牛姑娘拉妲(Radha)在思念著克里希那,有如一首「情歌」。Lynn老師藉由克里希那的故事,講述神跟人的關係,猶如母親跟小孩,僕人與主人,也如朋友,甚至也可以像是男女之間的愛情。這就好比我們在人世間想要尋找神,那種好想見祢、好想靠近祢的感受。在梵唱前後,Lynn老師分享了自己遇到上師(Guru)的過程與心情,她說得真切,幾度語帶哽咽、眼眶泛紅,而在梵唱時,我也注意到有前輩不斷流淚,她們都令我有很深的感受,為何她們這麼堅定? 難道不曾懷疑?難道中邪?(歪了⋯⋯)然而,在她們身邊的我,卻如此安心。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荒廢練習了一段時間,沒想到內心就此迷失,再度陷入痛苦。當時內心一直有股聲音告訴我,「快回去、一定要回去」。說也奇怪,直到又回來團練,漸漸的,我又找回了自在。

如果未曾離開,也許不知道Raja Yoga的「威力」,以及gurabai(註2)給我的力量吧。
不禁想到Lynn老師曾經自問的:「我也能找到自己的上師嗎?」
 也許不久會有答案。

PS. 標題借用最近很夯的一部電影片名,期許梵唱給我們力量,幫助我們更靠近真實。


註1:Mirabai為Sad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的弟子,跟隨上師學習瑜伽至今長達十六年,目前住於日本京都。她成立梵唱團體-Shakti,持續透過奉愛唱頌的方式,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。2015及2016年均曾訪問台灣,為台灣的同學們帶來許多啟發與鼓勵。

註2:gurubai,為靈性上的兄弟姐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